市場輪廓圖(TPO圖)簡介


TPO圖(Time Price Opportunity)是採用市場輪廓理論(Market Profile,也稱四度空間理論)
來標記交易價格變化的一種圖表。自近期開始往遠期區隔,每n根K線當作一個分區,分區編號

為大寫的字母A到Z,若超過26個分區,則續用小寫字母a到z編號。[分區數]會決定畫記使用的

時段範圍,每個分區的K線數,可為一根或一根以上的K線。例如:畫記12個分區(字母A-L),每

個分區有1根K棒,時段範圍內就包含了12根K棒。[格值]則決定縱軸每一格(每個刻度)的價位

差距。假設將格值設為2.5,縱軸是以時段範圍內的最低價為基準,向上等距每隔2.5元劃分為

一格,直到時段範圍內的最高價被包含入為止,標示的刻度數值為每個格位的中間價。

畫法介紹:


由近而遠,從第一分區開始畫起,自該分區最低價之相對格位開始起畫記,填入該分區編列的

字母(第一分區為A),向上畫記直到該分區最高價相對格位為止。第一分區畫完,續接畫第二

分區(字母為B),畫法同第一分區,如果該格位已經有字母佔據,則於該格位的右側,接續畫

記新的字母。如此接續不斷畫記,直到畫到最後一個分區為止。系統會於圖表中同步顯示四組

畫記結果,分別為[完整時段]、[近1/4時段]、[近2/4時段]與[近3/4時段]。

當每個分區僅包含一根K線,畫記字母會採分色繪製,分色規則如下:
 若畫記格位之價位區間,有包含 Open 價在其中,則畫藍色。

 若畫記格位之價位區間,有包含 Close 價在其中,則畫粉紅色。

 若畫記格位之價位區間,同時包含 Open 價與 Close 價在其中,則畫紅色。

 其他狀況則畫白色。

當每個分區含兩根或兩根以上K線時,畫記字母不會分色,皆是用相同色彩繪製。



使用市場輪廓圖(TPO圖)


於[圖形分析視窗]中,自主選單點選[技術分析\市場輪廓(TPO)]即可開啟,快捷碼 TPO[Enter]。

於市場輪廓圖中按滑鼠右鍵(蹦出選單),可以點選[輸出圖形],將當前畫記結果輸出為圖形檔。

開啟後可按[PgUp][PgDn]翻頁切換商品,或按[F5][F8]切換週期。